d30b014c-dadc-4d85-9fa6-38a69d83522e  

剖腹產傷口!!!!!

哈 我看到key point....因為我第一胎就是剖腹產~~~

我的剖腹傷口,老公是說看不太出來,看得出來的只有妊娠紋XD

現在第二胎了,也是要剖腹產囉~~~

所以要好好顧傷口...

 

 

 

截至「嬰兒與母親2013七月號」~~

 

我的疤呀!為何會出現?

(高雄四季台安醫院副院長方俊能醫師表示,剖腹產後疤痕的產生,和以下因素有關)

1.體質因素:包括身體狀況、抽菸、喝酒、營養狀況不好、過度肥胖等等。傷口癒合時會分泌膠原蛋白、纖維細胞來填補傷口,然而這些物質就是產生疤痕、蟹足腫、肉芽腫最常見的組織成份。上述因素都不利傷口癒合,尤其肥胖會讓皮膚張力大,容易產生疤痕。

2.醫療因素:剖腹產直切的張力比較大,傷口疤痕明顯,不過只有緊急剖腹才會採取直切;現在剖腹產大多採用橫切,張力比較少。還有縫傷口線材的選擇,現在多使用會吸收的縫線,然而對身體來說,這是外來的異物,容易產生更多膠原蛋白與纖維組織,較容易長疤;所以若體質容易長疤痕或蟹足腫,建議可使用不吸收的縫線,很細、拆線時一拉就拉出來,異物感少,長疤機率較少。

3.產後沒照顧好傷口:剖腹產後,通常傷口表皮長好要1~2星期,但內部傷口要長好則需要6週到3個月。所以常有媽咪覺得表皮都癒合了,但裡面還覺得不舒服。萬一造成傷口感染,會有異物堆積,就容易長疤痕。

 

照顧好傷口,避免疤痕產生!

1.剖腹傷口未完全癒合前,不要弄濕或弄髒,術後1~2週內是急性期,傷口滲出液要清乾淨、保持乾燥、常換藥,以減少感染的機率。急性期過後,傷口通常已經癒合,要減少皮膚的張力,可選擇醫療等級的疤痕護理矽膠片及束腹帶,以預防疤痕的產生。

2.產後淋浴:要等到傷口的外表完全癒合,才可以開始淋浴。如果有使用防水透氣型的疤痕護理矽膠片,可直接淋浴,不須移除。

3.剖腹產後不宜過早食用含酒精食物,以免影響傷口復原能力。

4.傷口癒合後半年(或一年,視個人體質)應做好防曬,以防傷口顏色加深及變黑。

 

疤痕護理矽膠片vs.美容膠vs.人工皮

1.美容膠:方俊能醫師表示,使用美容膠主要是讓傷口對齊、預防傷口裂開,然而張力會不均,所以有些部位會長疤。

2.人工皮:主要是在吸附傷口滲液,促進傷口的癒合,表皮癒合後,即不用再貼。主要功能為傷口處理,並非用來防止疤痕。

3.疤痕護理矽膠片:為醫療級的矽膠材質,與人體相容性高,不易引起過敏,密合度、透氣度、保濕度佳,可減少八成以上的疤痕產生。一天可使用12小時,可清洗重複使用。

 

醫師的專業建議

方俊能醫師建議,要避免剖腹產後長疤痕,應照顧好傷口、做好月子、使用束腹帶、均衡飲食、充分休息。醫療方面要跟醫師討論處理傷口的方法,急性期傷口還沒好時先貼美容膠;急性期之後,大約術後5天到一週,傷口結痂乾燥了,再貼醫療等級的疤痕護理矽膠片,防疤效果好、減少滲液、減少局部發炎與不適,建議最少使用3~6個月,相信能讓剖腹產後媽咪的肚皮平滑無瑕喔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錢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