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07 14.07.21-1_副本.jpg  

之前就有提過,媽媽去年夏天有幫小錢包戒過尿布

當時正好得到combi的小馬桶寫體驗文,一切都很成功,都乖乖去坐她的小馬桶

(【體驗】訓練如廁的好物-康貝Combi優質坐式分段訓練便器)

但......還是沒成功!!!

 

原因就是她去參加了喜宴,被飯店的廁所佈置雕像等嚇到

再加上去好市多的廁所,有Dyson的乾手機聲音(非常大聲)嚇到

她對於外面的"公共廁所"非常地排斥

導致回家後,對於廁所有陰影XD

但我也不想逼她,於是就拖到了今年夏天

 

雖然媽媽我很想自然地讓她"自動"戒尿布

但是長輩常常跟寶貝說:該戒尿布了啦,這麼大了

會這樣講是正常,只是我感到一股壓力,二歲多了是真的該戒了

媽媽我也認同是該戒尿布了,只是不知怎麼突破她的心房

當然我不會逼她啦,我只希望能引導她"自動"做這件事

如廁也是生活自理裡的一項很重要的工作

 

後來老公自己想了一個辦法

就是這本!!!!!是武功密笈嗎??

2014-08-01 01.14.04_副本.jpg  

 

就是用小錢包愛的貼紙來做一個好寶寶本子

2014-08-01 01.14.11_副本.jpg  

 

從五月至七月就開始使用這個本子(103/5/25開始使用貼紙記錄)

大便就貼公主的貼紙

尿尿就貼喬巴的貼紙

哈哈 這記錄本挺有趣,還可以看出小錢包幾天大一次便

因為她不是個天天大便的小孩,醫生說二、三天大也ok,不要一個星期以上沒上

2014-08-01 01.14.19_副本.jpg

 

 

每次上完廁所,要貼貼紙時,小錢包都好開心

指著她愛的貼紙,說要貼這張

還挺有效的

 

一開始都要三不五時問小錢包,要不要尿尿

因為她會玩東西玩到忘了要尿尿

提醒到後來,她會主動說:媽媽,我要尿尿

 

至於在馬桶上大便這件事,她每次要大便都會默默地站在角落

她現在可以溝通了,原本都不想進廁所大便的她

我和老公跟她說:可以貼公主的貼紙耶!!我們趕快去廁所大便吧(愉悅的口氣)

結果~~~成功地她去了!!!

哈 大便還不准我們在廁所裡,她好了會跟我們講

小朋友也會有自己的小小隱私空間 (媽媽覺得這樣很好,因為我不用在裡頭聞,哈哈)

 

就這樣開始了小錢包公主戒尿布成功的第一步

在家都可以去馬桶上廁所,不用包尿布 (外出都還是會包)

 

在六月份時,發生了一件事

6/12這天小錢包因為憋不住來不及

所以她外出有大在尿布上,我問她:怎麼沒跟我講要上廁所

但小錢包回答不出來

 

後來在家裡我都沒包尿布

她又大便了,就大在學習褲上

我就又問:怎麼沒跟媽媽講 (剛好弟弟在哭,有點忙,不知為何突然一把火)

我就罵她了,她也不知道說什麼,只哭著說:我想包尿布

媽媽發現我做錯事了XD

 

後來晚上她又大,晚上老公去處理

老公說她好像是拉肚子 (黑黑水水的)

 

我深深地自責

晚上睡覺時抱著小錢包跟她說:媽媽要跟你說對不起,媽媽不知你拉肚子還罵你

小錢包可能早忘了這件事,還在跟我玩,叫我不要抱她,她好熱啦

但我還是抱著她,偷偷拭淚 (媽媽是笨蛋,明知戒尿布對孩子來說是需要時間調適的,要她準備好才行呀)

2014-08-01 01.15.22_副本.jpg

 

不過貼紙這招,還是很有用

但媽媽經過一天的反省,我會多觀察小錢包的狀況

就這樣五月到六月,一個月都挺順利,偶爾有幾次的出錯,也不能怪她

媽媽都會柔聲跟她說沒關係,下次要記得去上廁所唷 (除了6/12那次) 

不斷地鼓勵她,給她信心,她也會回我一抹微笑

 

七月份開始,因為我平常都帶小錢包在附近晃晃

所以我試著外出不包尿布,當然我也會問過她的意見

她都有跟說:好,我外出才沒包

都還滿順利的,看來她習慣去上廁所

 

三週的時間,外出沒包尿布都很順利

會主動說要尿尿

2014-08-01 01.14.40_副本.jpg

 

至於晚上睡覺

其實她一夜睡起來,尿布都是乾的呢,已經可以不用包了

因為她是跟我們一起睡覺,我還不敢這麼大膽不包

尿布就這樣包了四、五天都乾的,然後太爛了才丟掉

 

所以截至目前為止

小錢包公主戒尿布成功啦^^y

 

後續............

大概在七月底八月初時,晚上睡覺時,小錢包主動跟我說"媽媽,我不要包尿布了"

就這樣完全戒掉尿布了

 

中間有尿床過二次,這也不怪她

她已經很棒啦~媽媽我不會罵她,只會跟她說下次要尿尿要說哦

所以睡前盡量讓她少喝水,睡前一定要去上廁所

 

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啦

當然不適用所有人,但可以提供大家參考

 

心得:

1、媽媽要有耐心 (不要生氣、不要急)

2、要聽孩子的意見,不要逼他

3、引導的方式,可以找孩子喜歡的東西去下手

4、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,只要有如廁就鼓勵他

5、睡前減少水量攝取,睡前要去上廁所

 

大概就這樣囉~~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錢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