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 

閱讀起步走講座

時間:102年08月24日(六)AM10:00-12:00

地點:台北市立圖書館景新分館

 

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在小錢包公主八個月大時上過第一階段的講座!!

(Bookstart閱讀起步走6~18個月-小錢包公主唸書啦(8M6D))

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講座,指導如何選書,如何引導小孩~~

從小開始閱讀真的不錯,當然小小孩的書籍要挑選過,加上父母的陪伴!!

這樣的成長環境真的很棒!!!

 

這次第二階段的講座,媽媽我自己去上課!!!

小錢包公主現在正值好動時期,加上我挺著大肚子,加上老公上班沒法陪!!!

只好請阿嬤協助顧小孩,我自己去上課啦~~

話說還要提早報名,一個月前報名,能報的場次就不多了!!!

 

報名前先確認好場次(父母講座活動訊息)....

報名方式(培養小小愛書人講座)有二種:到館報名&線上報名...

 

我剛好十點抵達~還以為我太晚到,結果好少人唷!!!

不過,大家都陸陸續續進來,帶著小孩難免現場也會比較吵雜一點~~~

有的媽咪還帶一個背一個,真是辛苦~~~大家都是為寶貝而來....

02  

 

 

講師要開始上課啦~~~

03  

 

 

*看書對”審美感”也會提升,因為每本書的美術技巧不同,給寶寶帶來的感官也有所不同,像小貓頭鷹這本書,英國人畫的,是利用不透明水彩,畫風相當細膩。

*看書距離最好是12~20CM,眼睛對焦比較好。

*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,豐富孩子的感官經驗,視、聽、嗅、味、觸

image  

 

 

 

掌握說故事和閱讀技巧

1.讓孩子自由探索圖書,滿足他對圖書的好奇心。

e.g.「小老鼠找新家」,教導孩子人際應對,要說你好,對不起。

2.放慢說話速度,為孩子朗讀故事,念唱兒謠。

3.變化聲調和音量,適度的加入聲音表情和肢體動作。

e.g.「娃娃體操」

4.與孩子看圖說話,模仿複述,討論故事,增進語言和閱讀的能力。

e.g.「窗外送來的禮物」

5.引導孩子參與預測,觀察尋找,替換語詞,巧妙變換閱讀的模式。

e.g.「棕色熊熊、棕色熊熊,你在看什麼?」艾瑞卡爾本是插畫家,後來和

6.耐心的與孩子反覆的閱讀,幫助孩子深入理解,熟悉閱讀。

e.g.「9隻小貓呼~嚕~嚕~」,訓練小孩方向感、視覺追蹤和"沒有"的樣念。

7.延伸並整合閱讀的經驗,將故事與孩子的生活經歷相連結。

e.g.「鱷魚怕怕 牙醫怕怕」,建議先講中文一遍再講英文一遍。

06

 

 

 

幼兒發展領域與適齡好書

一、感官遊戲:遊戲操作的圖書,視覺辨識的圖書等。

=>「移動的積木」:很多色彩鮮豔的的幾何圖形,可以變成火車、飛機等東西。

=>「小金魚逃走了」、「誰吃掉了」。

image (6)  

二、語文學習:手指謠,兒歌童謠等。

=>「早安晚安」:簡單的兒謠。

=>「棕色的熊,棕色的熊,你在看什麼?」、「小猴子」、「你幾歲?」。

image(7)  

三、認知學習:多元形式的認知圖書。

=>「小黃點」:很像書本式的iPad。

=>「火車快跑」、「變色龍捉迷藏」、「好忙的蜘蛛」、「車子工作中-上得去嗎 ?」、「9隻小貓呼嚕嚕」、「哇!貓頭鷹說」、「張開大嘴呱呱呱」。

image (7)  

四、生活能力:連結生活經驗,藉由生活故事,幫助孩子自我學習。

=>丹丹寶寶版「刷牙刷~刷~刷」

=>「小雷和波波-看醫生」、「鱷魚怕怕牙醫怕怕」、「這是我的」、「米米坐馬桶」、「晚安猩猩」、「小羊睡不著」、「漂亮的亮亮」。

p5-24-2  

五、社會情緒:親子共讀,建立對人的信賴與安全感,擴展人際互動關係。

=>「你醒了嗎?」:書中孩子不斷地問問題,媽媽也不斷也回答。

=>「借你一把傘」、「胖胖在哪裡」、「娃娃體操」、「和甘伯伯去遊河」、「坐電車出發,坐電車回家」、「古利和古拉」、「到底在排什麼呢?」。

image(8)  

六、想像創意:形式創意的圖書,情節幽默、圖像趣味的故事。

=>「母雞蘿絲去散步」=>看圖說故事,主角是母雞,不過後面跟著一隻狐狸。

=>「窗外送來的禮物」、「小老鼠找新家」、「紅圓圓和黑黑圓圓」、「小鵪鶉捉迷藏」、「我的衣裳」、「這是我家」、「這是公車」。

4aae0dbf5e673  

 

 

講師介紹地挺仔細,也建議很多本書~~

念故事給小朋友聽,真的要變化語氣 ,講得生動小朋友才感興趣~~~

父母即使五音不全,聽在小朋友耳裡都是好聽的....

 

 

最後的Q&A....

 

Q:小朋友對故事書沒有興趣?

A:(1)若小朋友喜歡車子,可以給予有車子圖案的書籍。

    (2)比較好動的小朋友坐不住,可以用手指謠的方式,讓他有興趣。

    (3)看完故事書,讓小朋友塗鴉,收集起來再給他看。

    (4)經歷故事情景,再去看故事書。

 

Q:小朋友若會看不符合年齡的書?

A:如喜歡看洗衣機操作說明或時尚雜誌等不符年齡的書,其實沒關係,都是閱讀,說不定是圖案吸引他,可以教他不用局限。

 

Q:不同年齡孩子,怎麼共讀?

A:有聲音的書,可以互動操作,要不然一樣的書借二本。最理想的還是分開閱讀,或指導大的教小的閱讀。

 

Q:孩子粗魯的使用書本?

A:先拿不要的報章雜誌讓他發洩,撕的時候大人情緒不要太大,有的孩子會覺得好玩。大人可以示範給小朋友看,如何愛惜書本,行為規範他,若喜歡這本書就不能撕,撕了就要收起來不準看。

 

 

上完課後,領閱讀禮袋啦~~~

04  

 

裡頭有二本書: 「你幾歲?」「窗外送來的禮物」

05  

 

 

小錢包公主有新書可以看囉~~

這下也多了很多書單,可以去圖書館借書囉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錢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