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08c5fd-6dc4-4481-90b7-c0d09d4a187f  

這是截至嬰兒與母親2013年4月號的雜誌~~~

因為我孕期間就是常常皮膚癢,加上我生第一胎時,得了慢性蕁麻疹!!

真希望這第二胎,能夠體質改變,不要再一直癢癢癢了...

 

 

(以下截至嬰兒與母親的孕婦錦囊 http://www.mababy.com/knowledge/article.aspx?aid=F867F5649C7E367F)

孕期皮膚癢的原因          

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講師級主治醫師楊靜宜表示,在皮膚科門診中,孕媽咪最常遇到的皮膚問題就是皮膚搔癢。孕期皮膚癢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,有些研究顯示懷孕後由於腹部的真皮層被撐大,造成膠原蛋白和纖維蛋白結構改變,誘發免疫反應而引起癢疹;有的說法是胎兒的細胞循環到媽咪的皮膚上所導致的過敏症狀;最大宗的說法是因體內內分泌改變所導致。
 
在懷孕期間的皮膚癢疹常常癢起來非常令人難受,程度嚴重的話會影響孕媽咪的心情,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以及日常生活
 
 
孕期騷癢性皮膚疾病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指出,20%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會有皮膚癢的症狀,主要是因為體內荷爾蒙的改變,雌激素分泌量變多,導致膽鹽代謝不良,淤積在體內,同時前列腺素濃度的增加,讓孕媽咪騷癢耐受度減退,此種情形稱為妊娠騷癢症。
 
 
懷孕騷癢性蕁麻疹斑症
在肚臍周圍或是沿著妊娠紋的痕跡,會出現像蕁麻疹的斑塊,有些人會發現斑塊繼續延伸到大腿、胸部都有。這是屬於懷孕中後期的特定型癢疹。根據統計,懷男寶寶又是第一胎的孕媽咪,罹患此種病症的機率較高。
 
結節性癢疹
在懷孕中後期,有些孕媽咪會出現顆粒狀疹子,發生原因不明,同樣會讓人覺得非常癢。不過,此種情形在生產過後會逐漸好轉。
 
搔癢毛囊炎
荷爾蒙導致,為一種騷癢性囊狀丘疹,好發於手臂、背部、腹部及大腿,在孕期中後期較常看到。此種皮膚病不會影響到母體和胎兒的健康。
 
膿皰型的皮疹
皮疹是皮膚上出現如蟲咬般的小紅疹,有些人會誤以為是寵物身上的蝨子或跳蚤造成的。楊靜宜醫師叮嚀,若皮疹為膿皰型,就要注意是否為皰疹性膿皰症,這是一種懷孕期間受到荷爾蒙誘發引起的膿泡性乾癬,此種情況較常出現在懷孕後期,有些人會伴隨發燒、噁心症狀。
 
如果出現水泡性的癢疹也需特別注意是否為妊娠類天皰瘡,皮膚上出現大顆水泡,慢慢擴及全身。上述兩種情況雖都是較為罕見的妊娠皮膚疾病,但情況嚴重會導致早產或以影響胎盤功能,務必及時就醫。
 
 
孕媽咪皮膚搔癢問題如何治療          
多數癢疹都發生於懷孕中後期,是胎兒較為穩定的階段,因此使用醫師開的處方藥物對胎兒不會有很大的影響,請孕媽咪們可以安心接受治療,改善皮膚搔癢症狀。針對孕期皮膚搔癢問題,醫師多會開局部類固醇藥膏或是抗組織胺藥膏給予塗抹,症狀嚴重者可能就需要靠口服類固醇或抗組織胺藥物來治療。
 
注意:孕媽咪若因皮膚很癢而一直去抓,有可能因不當搔抓導致二度感染,使皮膚發炎或化膿,此時便要用功效更強的藥物去治療,反而影響到自己和胎兒的健康。建議一旦發現有異常情況,就要及早就醫,以免延誤診治的好時機。
 
 
孕期其他皮膚相關問題
色素沉澱
因孕媽咪體內的動情激素和黃體素分泌量增加,約五~七成的孕媽咪到了懷孕中期在顴骨、臉頰兩側會出現黑褐色肝斑,在其他部位諸如乳暈、腋下、會陰部等處的顏色也都會變得比較深。
 
妊娠紋
除了荷爾蒙的影響,體重增加快速也是主因之一,皮膚被過度牽拉,使得膠原蛋白纖維組織斷裂,出現妊娠紋。通常從懷孕中後期開始產生,在肚皮、大腿、屁股、腹股溝都有可能出現。剛開始形成的妊娠紋呈粉紅色,久而久之會轉為銀白色的條狀紋路,變成難以消失的永久性紋路。
 
出油、多汗
懷孕時期體內的新陳代謝變得較為快速,有些媽咪因荷爾蒙影響,皮脂腺分泌旺盛,臉部變得油膩、粗糙。另外由於雌激素分泌量增加,腎上腺皮質功能處於亢進狀態,加上皮膚血流量的增加,導致容易流汗。
 
青春痘
懷孕初期,為了讓胎兒穩定成長,體內分泌黃體素的量變多,間接也使皮膚分泌較多的油脂,造成孕媽咪容易長青春痘。
 
 
孕期的皮膚照護
l   皮膚保濕:懷孕期間建議可以使用含維他命E,植物性的萃取油,或是含有神經醯胺(ceramide)成份的乳液,可增加皮膚的保濕度。
 
l   美白產品小心使用:由於懷孕期間以及哺乳期都不適合使用含有對苯二酚類、A酸類的美白產品,此時可考慮含有維生素C的美白產品。
 
l   加強防曬:選用能夠有效對抗紫外線A光及B光的防曬產品。
 
 
l   流汗後儘快擦乾:汗水中有一些鹽類成份,若讓汗水長時間殘留在皮膚上使之自然蒸發,對皮膚來說也是一種刺激。
 
l   穿著寬鬆舒適衣物:孕媽咪新陳代謝旺盛,容易流汗,且皮膚變得較為敏感,建議不要穿著人造纖維製的衣物,應儘量選擇吸汗、透氣材質的衣物,且穿起來要舒適,不能過於緊繃。
 
l   洗澡水不宜過熱:若洗澡水溫過高,全身皮膚的血流量大增,導致其他重要器官的血流量相對變少,較容易出現缺氧、頭暈等症狀。
 
l   不過度使用清潔產品:選擇天然成份、無刺鼻香味,較為溫和的產品來清潔最好,同時注意一次使用的量不要過多,導致必須增加清潔時間。
 
l   若對特定食物過敏,應避免食用:雖強調孕媽咪要均衡飲食,但若瞭解自己容易過敏的食物有哪些,則應儘量不要接觸到另外,也應忌食生冷、寒涼類食物,以及少吃燒、烤、炸、辣等易上火食物。
 
l   擁有充足的睡眠:孕媽咪和一般人一樣,儘量不要熬夜,作息正常。充足的睡眠除了能讓體內機能正常運作,在心情上比較不會那麼焦躁,對腹中胎兒的健康與成長也很有助益。
 
l   外出隨身攜帶小噴霧:當覺得悶熱或皮膚乾燥時,拿出隨身攜帶的保濕小噴霧噴一下,有助降溫、涼快,同時讓皮膚保濕。
 
l   冷氣不要開太強:許多媽咪因為怕熱,經常把冷氣開到很低的溫度,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會讓皮膚變得相當乾燥。必須要適時補充水份,也不要讓冷氣直接對著人體吹。
 
l   環境控管:維持居家環境的整潔對孕媽咪來說同樣相當重要,室內要讓空氣自然流通,維持空氣的清新。
 
塗抹嬰兒油或乳液減緩騷癢感
詹景全醫師建議,若孕媽咪的皮膚出現輕微騷癢的情形,可塗抹嬰兒油或保濕乳液去改善。不過要是皮膚上已出現疹子,就必須用藥物去治療。
 
許多孕媽咪因擔心藥物治療會影響到腹中的胎兒,寧願忍受癢的折磨,也不要去看醫生。其實,目前醫學上使用的藥物,都有分輕重等級,醫師會針對孕媽咪的情況去選擇最合適的藥品,是相當安全的。建議孕媽咪如果有皮膚上的特殊症狀出現,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才是上上之策,如此才能安心、愉快地接受新生命的到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錢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