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827馬偕拉梅茲-1.JPG  

這是在馬偕報名的自費課程,拉梅茲生產二堂課$800,第一堂已在8/6上過第一堂,今天是第二堂課~~

只限十對夫妻上課,今天好像只來了七對夫妻,其中還有婆婆陪媳婦,讚唷!

 

8/27(六)AM9:00-11:30

主題:拉梅茲生產

主辦:台北馬偕

地點:台北馬偕福音樓九樓

 

實地操作前,老師會先做一些介紹。

 

 

[產程介紹]

 

※分娩第一產程:(在待產室)

 

*第一階段:稱為「初步階段」,從子宮規律收縮開始,開了約0-4指,初產婦平均8.6小時,經產婦平均5.3小時,子宮收縮持續30-60秒,兩次收縮間隔約5-20分鐘。

=>此時的媽咪是「happy Mama」,還可以正常跟你對談。老公要帶蜂蜜水給老婆喝,補充體力。老公可用幫媽咪的腹部做環形按摩,幫媽咪按壓尾骨。

 

*第二階段:稱為「加速階段」,子宮收縮強而有力,開了約4-7cm,初產婦平均3小時,經產婦平均2.3小時,子宮收縮持續45-60秒,兩次收縮間隔約3-4分鐘。

=>此時的媽咪是「Nervus Mama」,已經沒辦法好聲好氣與你對談,老公要記得提醒老婆二個小時去上個廁所口含冰塊補充水份。 

 

*第三階段:稱為「轉變階段」,初產婦平均1小時,經產婦平均0.5小時,子宮收縮長達60-90秒,兩次收縮間隔約1-2分鐘。

=>此時的媽咪是「Anxious Mama」,會易怒沒辦法理會你,有的產婦可能會有嘔吐的狀態,老公要備嘔吐袋。

 

 

※分娩第二產程:(進入產房)

子宮頸全開至胎兒娩出。

 

 

※分娩第三產程:

指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。

 

 

老師也指導了準爸爸怎麼看子宮收縮圖,但爸比也不要只顧看機器,也要看媽咪的狀態。

 

 

[呼吸技巧]

 

原則:

1.子宮收縮前後需各做一次廓清式呼吸。

2.尋找定點。(媽咪可看一個定點,不要看老公,因為痛會想打老公)

3.檢查肌肉放鬆程度。(老公要檢查媽咪有沒有保持放鬆)

4.吸入勇氣,吐出恐懼。

5.保持平穩的呼吸,呼吸的速度可依個人情況調整。(老公在喊口令時,要注意媽咪的狀況)

 

接下來就要實地演練了!!!老師有給每對夫妻一個計時器來模擬。

0827-馬偕拉梅茲-2.JPG  

演練約一分鐘的子宮收縮,每個階段的呼吸法練習。

 

在待產室時->

 

*初步階段:收縮開始,廓清式呼吸,吸二三四、吐二三四,吸二三四、吐二三四,…,收縮結束,廓清式呼吸。

 

*加速階段:收縮開始,廓清式呼吸,吸二三四、吐二三四,吸二三、吐二三,吸二、吐二,吸、吐,吸、吐,…,吸二、吐二,吸二三、吐二三,吸二三四、吐二三四,收縮結束,廓清式呼吸。

 

*轉變階段:收縮開始,廓清式呼吸,嘻嘻嘻嘻吐,嘻嘻嘻嘻吐,…,收縮結束,廓清式呼吸。

 

進入產房後->

 

老師有請一位老公先示範在生產檯上做的閉氣用力運動,沒想到是我老公被抽到,呵呵~首先平躺於地上,二腳抬高分開放在椅子上,臀部靠近椅子邊緣,雙手握住椅腳。我本想拍照的,但我笑到不行,爬不起來去包包拿相機。

 

*閉氣用力運動:口鼻大口吸氣後憋氣,頭略抬起眼睛看肚臍,下巴貼近胸口;肚子用力推(此時老公可以摸媽咪肚子是否是硬硬的,這樣才是用對力量)。若是臉在用力就不對囉~

 

*哈氣運動與吹蠟燭運動:醫師告訴您不要用力時,此二運動可擇一練習。

=>我覺得哈氣運動易口渴,用吹蠟燭運動比較快速,只要吸、吐吐吐吐吐、長吐,像吹蠟燭的方式快速呼吸。

 

*在做以上的運動,若有過度換氣的狀況會頭暈,可以兩手作成杯狀,緊蓋住口鼻,然後吸入妳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,直到改善為止。

 

這堂的實地演練後,老公是很重要的角色唷!!!回家要記得練習~~

是媽咪的教練,要指導媽咪怎麼呼吸減輕疼痛,轉移注意力。

 

上完這二堂課後,還有結業證書。

0827馬偕拉梅茲-3.JPG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錢包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